最近,廣州怡新路東段的許多居民經常在睡夢中被汽車高音喇叭驚醒——這裡正在建築一個樓盤,新竹房屋半夜三更仍不停歇。攪拌機除了發出低音轟鳴之外,還常常發出高音喇叭,構成高中低音兼有的交響。
  前天晚上,為了制止建築工地的擾民噪音,也為了測試相關部SD記憶卡門反應,我開始了三個多小時的投訴歷程。
  當晚10點59分,第一電話打給110報警熱線。110說這是城管的職責,把電話轉給城管。由於理解錯誤,我沒等接通就掛了電話。11點25分,再次撥打110並轉接成功。廣州城管熱線在問明情況之後,說轉給白雲區城管執法處理。1SD記憶卡1點31分,我把噪音擾民情況發在新浪微博上,並@廣州城管委、廣州城管執法、廣州白雲城管執法三個官方微博。看到沒什麼動靜,11點47分,我直接撥打城管熱線12319,並告訴接線員希望受理的城管給個回應。
  到了30日0點,見工地上攪拌車仍在低吼高叫,我於0點19分再次打通城管熱線電話,詢問為何還沒有反應,但接線員威剛記憶體除了搬運話語之外也無能為力。
  無奈之中,我想起汽車亂按喇叭,交警應該有權處理,於是在0點52分及1點再打110,要求交警管束。白雲交警很快來電,要我找京溪派出所。京溪派出所的警察很快microSD開警車到工地,警員也來電告訴已到。但警察前腳剛走,工地的高音喇叭接著又響了。整個晚上,夢鄉都不時被喇叭刺破。
  昨天上午,見廣州城管方面仍悄無聲息,微博上也沒有任何回應,11點23分,我再打城管熱線電話。接線員查了處理記錄,說7月29日23點16分,京溪街執法隊已派員到現場查看,對其進行教育,並責令其按規定時間施工。
  可是我當晚11點25分才第一次與城管熱線聯繫上,京溪街執法隊如何先知先覺,在此之前就已前往處理,而且毫無結果?我再請接線員轉告當時的處理者與我聯繫,但到昨天晚上,還是沒有音訊。
  從整個投訴過程中可見,廣州城管的某些部門像一個失去知覺的龐然大物,任你怎麼觸碰都毫無反應。其實他們給個電話,在微博上給個回覆不是件難事,但他們就是置之不理。
  因為投訴無效,昨天有居民稱,工地若持續擾民,就不得不向工地扔石頭了。而這一計劃如果付諸行動,一場大糾紛甚至傷亡事件就指日可待了。
  去年,網友今綸曾因工地半夜施工問題陷入無休止的投訴,他後來給城管送紅薯無效,還準備給城管領導送偉哥,此事經媒體報道後,城管的回應才變得及時起來。
  由此可以想象,許多人走向上訪,採取過激行為,可能就是因為一些部門不作為,沒有守好化解民眾問題和情緒的第一關口。
  我們知道,現在的廣州城管人手短缺,與游販的衝突導致士氣低落,往往也管不住財大氣粗背景深厚的地產商和建築商,他們也有苦衷,但做得到做不到是一回事,去不去做又是另一回事。面對投訴如果像這樣“雷打不動”,又如何改進城管的形象,如何能得到民眾的同情和支持?
  何 龍  (原標題:一番噪音投訴,幾多受挫感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c20gckv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